Windy.

那年今日

本篇无CP

群像文

严於信视角

2009年6月5日,14年前的今天,是每个在新闻频道的同事们,不可忘却的一天。

     “我们的组长,罗京同志,于2009年6月5日因淋巴癌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我们。”瑞英老师开会时告诉了我们这个消息。顿时,大家都泪水决堤,哭成一片。我低下头想到了一些事

     当时我还是实习生,还有一个月就转正了,记得我刚来实习时。罗京老师很关心我,还说我转正了,他要当我师父,把我带到他退休为止。可我还没转正呢,您怎么就走了?

     我抬起头,看到我的两个师父,郭志坚和李梓萌,正号啕大哭。平常不善于显出情绪的康主任和海老师,也梨花带雨;王宁老师也低声呜咽;纳森老师边哭边看稿子想着中午怎么冷静地把这个悲伤的消息告诉全国观众

     这时一阵门响,文静姐,广权哥,宝姐姐,沙晨哥外派回来了。他们看到墙上的遗像,又看到哭成一片的众人,明白发生了什么。

     文静姐冲到遗像前:“罗老师,我上朝闻再也不打哈欠了,你回来吧!”

     郭老师也跑到遗像前:“罗老师,我今天跳行了,你回来骂我吧!”

     “罗老师,我记住了,只丢东西,不丢人”广权哥也哭的上气不接下气

     我看着这一幕,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我总觉得,罗老师还会回来。但看着墙上的遗像,又明白他再也不会回来了。我一阵头晕,眼前浮现出刚来实习时,就碰到罗老师当班。我当时特别紧张,因为周围都是小时候只能在电视上才能见到的主播,于是在送稿的时候不小心弄掉了。当时编辑骂我,正好罗老师路过,对那个编辑说:“算了,不是急稿,别为难一个娃娃了。”那个编辑走后,罗老师拍拍我的肩说:“你是严於信吧?我看过你的样片,挺不错的,好好实习,争取进台里工作。”

     “谢谢罗老师”我向罗老师鞠了个躬

     “别这么生分,大家都是同事,放轻松”罗老师笑了笑,“去工作吧!”

      梓萌姐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

     “刚上联播时,我29岁,当时和我哥上播效果不好。罗老师就一直鼓励我,说第二次他陪我播,还说要陪我上播到60岁退休,可他才48岁啊!”

     康主任也抹了一把泪:“之前我妈去世,罗老师看我伤心,就说以后有什么心事和他说,可除了去年汶川地震我口误出错,当时伤心去找他聊,之后就没再去找,我以为还有许多机会,但没想到那第一次就是最后一次。”

     “好了”邢老师站起来,“罗京不希望大家为了他哭成这样,他希望你们做到有他没他一个样。11号是追悼会,那天没班的都去送他吧。於信,你那天是跟我们大部队去还是和学校大部队去?还是留下值班?”

     “我留下值班吧,我怕自己受不了那个场面。”我回答,此时我依然觉得哭不出来,甚至怀疑自己会不会太冷血了。

     “行,到那天除了小宝,沙晨,郑丽,老崔,於信,胡蝶留下值朝闻以后到下午以前的图像和配音班。其他人,9点,八宝山集合。瑞英老师宣布下这个消息后,除晚班的同志就都下班了。

     11号那天我照常上班。刚到办公室,就看到沙晨哥,郑丽姐崔老师,胡蝶姐站成一排在罗老师遗像前,给罗老师了三个躬,尔后就各自工作去了。又看到宝姐姐着一身蒙古族服饰,把一盘蒙古族的用于祭祀的点心放到罗老师遗像下的桌上。并退后三步,跪下行了蒙古族的跪拜礼。看她行完礼,我上前扶起宝姐姐,问:“宝姐姐您这是干什么呢?”

     “我们蒙古族,在亲友去世后。要敬上传统点心,行跪拜礼,以示对逝者的尊重。”既然我不能在现场亲自送罗老师,那就在这用蒙古族的方式送他吧。”宝姐姐哽咽了,“毕竟罗老师生前也很喜欢我们蒙古族文化”宝姐姐说完,就换上便装,拉着我去了配音间工作。

     工作结束,吃了午饭,我回到办公室,抬头端详着罗老师的遗像,又想到我这个小辈的,今天没给罗老师行礼。本想给罗老师行个跪拜礼。但跪下后,实习以来和罗老师的点点滴滴在脑海中像放电影一样显现出来。我把稿子弄散了挨编辑骂,罗老师来护着我,我配音读错字了罗老师给我纠正,我嗓子哑了,罗老师把他的治嗓子的药借给我。一下子,觉得自己特别没用,想着自己为什么没有做好一点让罗老师看到。我就一直跪着,谁叫我我都没起来。直到梓萌姐,郭哥,修平老师和王宁老师回来上联播图像和配音班时,才把我扶起来

     “你这孩子怎么不听话呢?”梓萌姐忍不住吼了我一句。

     我这才泪如泉涌,崩溃大哭。因为,没人会在我被骂的时候,护着我了。这时我才接受,罗老师不会回来了的事实。

     罗老师走后几个月,欧阳夏丹加入新闻频道。2011年刚强加入新闻频道。2013年,王言,张仲鲁,王音棋等小一辈转正。每当有实习生转正或有其他频道或电视台加入新闻频道的主播,都会依照瑞英老师的要求到罗老师遗像前三鞠躬,还会让老人带着新人去八宝山亲自祭拜罗老师,告诉他部里又添新人了。夏丹姐是贺老师带去的,刚强哥是宏民老师带去的。

     用敬大姐的话说:“罗京说他放不下这儿,也要让他知道现在的我们也很好,新人源源不断,让他放心。”

     2014年,罗老师去世五周年,部里没班没外派的同志都去给罗老师扫墓了。可我有外派班不能和大部队去,于是老师们让我带着王言,王音棋,苗凯这几个一起外派的小辈在外派结束后自行前往八宝山。

     我第一次来罗老师的墓地,之前一直没有勇气来。

     献过花后,我们一齐给罗老师行礼,瞻仰罗老师墓碑上的铜像,向罗老师表达了哀思。此时天空中白鸽飞过,留下几声鸣叫,仿佛是罗老师托白鸽告诉我们,他听见了

——分割线——

每到六月就会想到罗老师,虽然2009年的我才4岁。但是也通过考古知道了罗老师,他真的是播音部的大家长,是每个新闻频道人的怀念


评论(1)

热度(3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